人造風景 創作自述


《人造風景02:鬥爭》 (Manufactured Landscapes-02: Clash,acrylic & pastel,162×97 cm,2008-09)

內容描繪肉食性的施暴者、領帶、西裝、手槍、下層階級的受害者、農舍、打水器與鐵片桶等,試圖表現出人類某種性格裡,有惡的那一面。我認為暴力是人動物性的具體表徵,在道路延伸的範圍內,鬥爭、殺戮都會依照某種生物機制去運作,人必須面對一個殘酷的事實,現實生活不是一個完美無憂的世界,我們不可能天真的以為任何人都可以共享資源來填飽肚子,人如果會被滅絕的原因就是被自己的慾望所吞噬,在這個過程裡, 鬥爭是隨處可見的手段,不管與自然環境爭地改造,或與他人爭權奪利,都是為了要將障礙剷除乾淨,那麼這個動作的結果,除了證明自己存在價值外,勢必得流血或毀壞他者。作品前頭說明施暴者拿槍威脅,受害者低下求饒,以及後面聞風不動的背景,整體構成一種極為個人的惡,畫面上是設定慘狀發生之前的舉槍樣貌,試著讓觀者思考攻擊者的意圖,以及受害者脆弱的那一面,還有惡所帶來的死亡陰影。




《人造風景03:冷漠》(Manufactured Landscapes-03: Unconcern,acrylic & charcoal,162×97 cm,2009)

置入了工廠、青蛙人與雲,這裡頭我想表達出一種冷漠,這冷漠源自於與身旁這片充斥石化工業的環境接觸之後,自身其實有點抗拒,我想是因為中西部這片土地郊區景致不怎麼好看,或也因為工廠林立、廢棄物隨處可見之故,這種極端加工過的土壤性格讓我有種自然過於邊緣化的感觸,但我無法改變這一切,只能偽裝,帶點冷漠、失望地離開。不過回到畫裡,我將這種冷漠設定發想,假使人類持續對同伴或自然鬥爭下去,因而造成同類之間滅絕一大半,那剩下的人沒有了資源衝突,或許就沒人想再浪費生命去戰鬥,於是人應該就會放下手邊的工作、離開工廠,利用剩餘生命與越來越自然的環境共存,那麼出現在我們體會死亡可怕之後所帶來的負面情緒,便是種冷漠。




《人造風景04:遁逃》(Manufactured Landscapes-04: Exile,acrylic & pastel,162×97 cm,2009)

當旅途不斷前進,我知道我跟我所成長的土地會有點距離的,可我無法輕易離開,在這種有點矛盾的情緒之下,我藉由身體對公路風景的繪畫性獨白,畫了此件,裡頭有著結構化的工廠,一個裸身帶著面具的男子正要划船離去,將自我放逐遠離即將塌陷的一切。如果人造風景發展到了一種自然難以承擔的地步,那麼現實環境是個怎麼樣的處境?人類為了生存,發展幾體的惡,開天闢地、物種滅絕、改變氣候,自身所處之物似乎都慢慢在變動。當自然要回饋我們創造的惡,也許有天地球上每一座水壩都會裂解坍塌,溢出積水來,或者是暖化作用、洪水氾濫,連水都淹沒到高速公路的高度,那麼這種時候,我們似乎只能逃離那詭異的現實環境,並在這當下,開始面對或接受起現實荒謬的部份,在這個時刻真實彷彿才剛要浮現出來。












《人造風景05~08:淨空1~5》(Manufactured Landscapes 05: Clearance I~V,acrylic & pastel,162×97 cm、91×60.5cm、91×60.5cm、91×72.5cm、91×72.5cm,2009)

延續之前感受到人性惡的那一面,我聯想到集體惡的行為,最直接的就是戰爭的發生,仇視與敵意,讓我們所處的一切成為煉獄,卻有時反而成為自然環境的救贖,人將自身毀滅,淨空了自我族類,風景便不會再有更加人造的可能,只會趨於自然,那麼殺人的戰場或許就變成天堂,保護近乎消失的其他生物物種。因此我從中設想戰爭後的景況,加以引發創作出《人造風景05~08:淨空1~5》等,我在作品裡畫了房舍、圍牆、籬笆、鐵網、電線桿、滑水場、水塔、小船和橋墩等生活物件,並穿插飛機、飛彈、戰車、砲台等殺生物件,整體表現出一種征戰後,近似失訊無人的景象,構圖將觀者的角度設在某種防禦工事掩體之後,躲在暗處,不管是房舍內、機艙裡、鐵網後,只能看到物件剪影,煙霧瀰漫、景色黯淡,人類似乎都被排除,只剩下人造風景,那麼人類所有改造的環境與物種,都將解構、慢慢回歸到原始的面貌,而我所畫的,也就是在這征戰之後、荒野發生之前的過渡景象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後現代主義的記憶反思

藝術上的「自然」轉變——以風景畫為主(2)

藝術上的「自然」轉變——以風景畫為主(1)